新闻
新闻

第七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胜利闭幕


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俊华、陕西省石油学会秘书长张辛耘在长安大学主会场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聂晓炜、延安大学副校长谭虎娃通过视频致辞。大会开幕式由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玲教授主持。智慧油气田研究院院长、教授、会议执行主任付国民教授在会前作大会说明。

贺拴海副校长在长安大学主会场开幕式上致辞

被邀请以视频方式线上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美国波兰外籍院士亚采克·祖拉达(Jacek Zurada)教授,美国哈里伯顿公司首席技术顾问罗贝洛·萨缪尔(Robello Samuel)博士,中国石油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古学进教授,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副总经理石玉江教授,中国石化集团首席专家、信息管理部副总理李剑峰教授,中国海油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王同良教授,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兰建文董事长、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张喜平董事长等。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美国哈里伯顿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和技术研究员Robello Samuel,三星SDS公司人工智能副总裁Patrick David Bangert,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荣誉院长、首席专家高志亮与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分公司首席专家杨耀忠应邀作了主旨报告。

哈里伯顿Robello Samuel博士在线上作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由长安大学、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石油学会、延安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也是陕西省科协2021年度国际和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交流活动项目与陕西省2021年“学术金秋”活动项目之一。本次大会在长安大学与胜利油田分设2个主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举行,共有国内外两千余人出席会议,其中外籍代表20多人。大会历时3天,共设6个专题,56位国内外专家作技术报告交流,含5位国外专家和51位国内专家,从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数字勘探与测井、油气生产信息智能化应用、塔里木油田智能油气田建设与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及智能工程与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开展研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特别是由胜利油田设计、主导的两个专题与专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油气生产信息智能化应用,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20多年来数字油田基础建设,特别是实施智能油田建设以来的集中展示。

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分公司主会场

在闭幕式的大会总结发言环节中,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首席专家高志亮教授强调,数字油田建设进入了“深水区”,更加需要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作为内生要素植入业务与管理运行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方法同油气田业务、管理运行的结合、融合构成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数字化、智能化与业务融合并走向智慧建设后,油气田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石油数字经济建设需要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希望数字油田建设在这样的条件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智慧油气田研究院首席专家高志亮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数字油田在中国——智慧油气田建设》专著首发暨赠书仪式,由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焦建刚教授主持,该专著由高志亮教授领衔撰写,并刚刚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会上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与颁奖等活动。

专著首发暨赠书仪式

会议通过了《东营宣言》,由胜利油田分公司信息化管理中心经理段鸿杰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宣读。《宣言》号召全体数字化、智能化油气田企业代表以及所有的企业家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衷,将数字化、智能化油气田建设的事业进行到底,并走向智慧油气田建设的未来。

胜利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段鸿杰经理宣读《东营宣言》

在长安大学主会场出席大会的领导与专家还有长安大学国际合作处高炜副处长、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四级调研员何帅、西安市科技局胡红叶、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荣西、资源学院副院长焦建刚、长安大学老科协、老教协副秘书长李金宝、西安石油大学图书馆馆长蒋华义教授、长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文义教授等。我校石油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及国际留学生等在线上参会并听取了报告。

长安大学主会场嘉宾合影

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主会场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聂晓炜、胜利油田首席专家杨耀忠、信息化管理中心经理段鸿杰教授,油田各单位近12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胜利油田主会场嘉宾合影

在延安大学会场的还有延安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谭虎娃,延安大学石油工程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王记江,石油学院副院长甄延忠、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白宗文等。

延安大学谭虎娃副校长线上致辞


这次会议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11月5日下午统计,会议官网年访客量18000人次,网络直播平台总点击次数达3427人次,直播收看人数达871人;中国知网会议主页浏览量过千人。长安大学、东营电视台、胜利日报、中国化工报及多家网络媒体对本届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本次会议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我们高举数字油田的旗帜,继续沿着数字油田建设的道路勇往直前,不停步。2019年我们庆典了中国数字油田20年,并将其定义为数字油田建设“上半场”;2020年往后意味着进入了“下半场”,而数字油田建设“下半场”已进入了“深水区”,建设更加艰难,道路更加难走。但是,第七届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们在推动中国数字油田建设不断前进;标志着中国数字油田建设吹响了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智能油田建设的冲锋号;标志着我们不怕山高路远,初心未改且必须砥砺前行,把数字油田建设进行到底。从各油气田企业对会议的支持和各位代表积极参会的情况及五十多位国内外专家报告中,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这样的能量与力量。

第二,会议报告非常具有特色,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智能油气田建设升级是大会的最强音。它标志着我们必须将数字、智能技术与油田业务管理运行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体化协同。同时呼吁我们油气田企业必须高度地重视数字化、智能化油气田人才培养,加快培训职业化人才和培育专业化队伍,以开赴数字油田建设“深水区”和数字化转型与智能油田建设升级的主战场。

第三,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不仅是学界、业界的品牌会议,还是我们实行同油气田企业联合主办创造实践的一个创新型会议模式。本届会议胜利油田信息中心管理部等部门动员多方力量组织了2个专题与专场,非常精彩,发挥了主办单位应有的能动性,奉献出了最好的成果给代表,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色不少。同时,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和中油测井公司也为本届会议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参会人数多,专家报告多,为我们下届会议的成功举办增添了信心,提供了思路。

当前,在数字化、智能化油气田建设的道路上出现了“战疫情”和“迎双碳”的插曲与任务。我们只有“战‘疫情’数字化转型发展不停步,迎‘双碳’智能油气田建设结硕果”,端正态度,坚定信心,为中国数字油田建设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大会共收到近70篇中英文论文,经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在网上评选,对获奖论文颁发了证书与奖金,他们是:

一等奖(1名)

1. 乔泉熙;蒋勇;徐建军 《平台模式的智能气油田试点建设实践与成效》

二等奖(2名)

1. 顾岱鸿;赵敏;高康;成鹏机 《物联网生产运维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英文论文

2. 白志宏;文武;杨韬;徐银坡;潘英杰;门哲 《基于地物特征的智能识别技术在地震勘探采集施工的应用》

三等奖(5名)

1. 刘建平;李烜;王国防 《新型采油管理区动态分析智能化及业务协同研究》英文论文

2. 郑昊;刘行军;周军;王自亮;赵保华;李国军 《基于测井数据的储层自动划分及解释处理流程优化》

3. 朱睿;黄志龙;陈鹤天 《采气厂生产单元数字化运行管理模式的实践与认识》

4. 林传彬;武旭;穆金星;段振兴 《吐哈油田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英文论文

5. 蒋云鹏;付鑫;董红;李国军;曹先军 《人工智能技术在X区块水淹层快速解释中的初步应用》

优秀奖(7名)

1. 史纪强;田百仁;任恩茂 《云门户下的企业信息聚合技术研究》

2. 徐英 《基于IIoT思维的智慧油气田架构及实践》

3. 刘馨;王晔 《大庆油田智能收缴费平台构建与实施》

4. 何骁勇;徐正海;张颖;胡意茹 《海上智能油气田发展现状及趋势》

5. 王庆伟;王柳青;张健;刘其飞;张颜颜 《浅谈纵深防御策略在网络攻防对抗中的研究与应用》

6. 雍硕;田建云;马婷 《油气田物联网设备智能诊断技术研究》

7. 王琪;杨帆;任明浩;刘杨 《浅谈大数据时代实时流计算在石油企业中的应用前景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