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影响
会议影响

第六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于2019年11月7日在西安隆重召开


2019年11月7日至8日,由长安大学、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暨中国数字油田二十年庆典,在西安长庆宾馆举行。大会隆重而热烈,会议大厅内金碧辉煌,近500名与会代表济济一堂,欢快的乐曲与人们喜悦的心声相互激荡。

会场回头幅:“砥砺奋进,致敬中国数字油田二十年;不忘初心,开创智能智慧油田新时代!”巨幅高挂于会场后方。

会场内后排的高3米、长27米“中国数字油田二十年致敬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映入人们的眼帘,致敬墙上展示了中国数字油田20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理论探索先锋、建设领军人物、最佳实践油田企业、杰出数服公司和创新技术成果,五个类型中的十大提名奖入围人员名单、提名理由和致敬词,吸引了所有代表的目光,他们驻足观看,频频点赞。

7日上午8:30,长安大学科技处处长韩玲教授正式宣布大会开幕!

长安大学科技处处长韩玲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办单位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郑明科出席大会并分别致欢迎词。

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

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郑明科先生代表联合主办方致开幕词辞

 

国家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中心、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办公室、陕西省工业与信息化厅、陕西省石油学会、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等领导莅会。

前排就坐的各位嘉宾长庆油田数信部石玉江主任(左一)、国家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中心尹成明主任(左二)、中石油信息管理部生产运行项目处卢山处长(右一)、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严超部长(右二)。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石油分会、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等所属各大油田生产与信息化建设部门相关领导出席参加会议。

美国哈利伯顿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和技术研究员--罗贝洛.萨缪尔,伊朗沙希德·巴纳尔科曼大学化工博导,石油行业油藏工程专家--阿里.摩赫必教授出席大会。

美国哈利伯顿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兼技术研究员--罗贝洛.萨缪尔先生做特邀报告

伊朗沙希德·巴纳尔科曼大学化工博导阿里.摩赫必教授出席会议并做特邀报告

 

斯伦贝谢、中油瑞飞、大庆正方等中外数十家大型知名IT/DT数字化服务公司到会。

 

斯伦贝谢北亚区技术总监陆光辉先生报告

大庆正方董事长田青女士出席并报告

 

长安大学科技处、国际合作处、资源学院、科技园等单位领导到会。

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化工报、中国石油工业出版社、长安大学新闻网、长庆电视台、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等媒体与学术期刊到会。

由于会议当天正逢院士大会,应邀5位院士不能莅临,会上长安大学资源学院院长李荣西教授宣读了李阳院士给大会的贺信。贺信说:

欣闻大会在西安长庆油田召开,特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此次会议是数字油田建设承先启后的一次盛会,很有意义。随着“大、物、云、移”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对传统油气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新的空间。科学技术发展无限,数字油田、智能油田大有可为。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会上,长安大学贺拴海副校长首先致词,他说:

秋风秋雨近入冬,热情热烈暖如夏。自上届青岛会议之后,时隔一年,我们新朋老友相会在古城西安,相聚在长庆油田,感到非常亲切。在这友好、热烈的气氛中,我谨代表长安大学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在西北地质研究和油气资源领域颇有建树,其中,全国唯一的一所数字油田研究所,十四年间,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在数字油田、智能油田建设、油田大数据等方面的产学研用成果,得到各方面的赞许。

他说,本届由长安大学和各主办单位举办的“第六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适逢中国数字油田提出20年,这是我们油气田领域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20年来,数字油田由零起步,持续推进,创造了很多油田数字化新技术和新模式,促进了油田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擎作用。当前油气田企业智能油田建设方兴未艾,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油田各个领域后,一定会迎来一个“无人”、美丽、超强的智慧油气田的新时代!

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工程师郑明科也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词。他说:

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中国数字油田建设20周年。今天我们在古都西安召开第六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共同回顾数字油田20年辉煌成果,展望智能化油田发展未来。在此,我谨代表长庆油田公司和广大信息化科技人员,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这次会议能够在长庆油田举办,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来自国内外从事数字油田、智能油田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嘉宾,汇聚长庆宾馆,在家门口传经送宝,给我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极好机会。我们热切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石油同行,对长庆信息化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宝贵指导。

他说,长庆油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指示精神,制定了新时期“二次加快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原油产量达到2500万吨,天然气产量实现420亿方;2025年原油产量达到280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450亿方,油气当量突破6300万吨。数字化、智能化作为企业管理创新、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数字油田二十年庆典系列议程,其中包括专题电视片《中国数字油田二十年》首映仪式,《中国数字油田20年回顾与展望》专著首发仪式,中国数字油田二十年“五大项”颁奖活动。

在两天的会期中,分为8个单元,共有52位中外专家,就区块链、大数据、数字智能油田等先进技术,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专家们高水平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撰稿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