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影响
会议影响

有关智能油田的三个基本判断


我们会议的主题是“让数据工作 使油田智能”,这个主题包含了数据、大数据和油田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内涵非常丰富。这个主题用3个“寻找”予以落地,即寻找智能油田;寻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其教育模式;寻找数字/智能/大数据国家技术,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贡献,共有58位学者、专家进行研讨报告,学术气氛浓郁。其中“寻找智能油田”是一个关键,我们从2010年开启到现在,我国的智能油田什么样,这是大家非常关注与关心的问题。而寻找数据科学家培养和寻找国家技术都是前瞻性的议题,目前只是开启。为此,我们用“寻找智能油田.青岛共识”给大会各位代表一个交代。这个共识经与部分专家交流和交换意见,最终大家希望用三个基本判断给予回答:

第一个基本判断是,智能油田是油气田未来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智能油气田建设是在油田数字化建设基础上的一个提升,从而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没有好的基础,智能油田就是“空中楼阁”。

第二个基本判断是,在我国,智能油田建设还处在1.0时代,目前,很多油田企业的智能油气田建设还处于示范性、实验性的建设,人们正在通过寻找智能油田,以实现顶层设计、完整性、系统性建设,准备向2.0智能油田目标迈进。

第三个基本判断是,智能油田建设在路上,在今天我们要给智能油气田一个画像,就是在油田企业有一个“聪明的大脑”,这个“智慧大脑”是基于油气田“低成本、智能操控、移动会商、职工不断增强幸福感”之上的“无人油田”,归结在技术上就是“大物云移+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渗透、融合在业务中并形成新一代油田数据智能化的模式。

《寻找智能油田.青岛共识》只是给我们会议代表一个交代,实际上各自代表会有自己的判断,特别希望通过各种渠道在会后开放性的虚拟会议模式中继续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