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第五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举办圆满结束


 

10月16日至10月17日,第五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在青岛市举行。本届学术会议由长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长安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地质教育协会副会长刘建朝,中国石油石化集团信息管理部副主任李剑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长安大学资源学院院长李荣西等出席大会。开幕式由长安大学科技处处长韩玲主持。

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孟加拉、科威特、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石油高校、国家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200余位数字油田业界学者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

刘建朝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简要介绍了长安大学以及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并希望通过举办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努力为中国油气田领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做出贡献,并支持我国先进数字、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奉献“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世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承焰教授致欢迎词,林承焰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是当今油田发展的趋势,是油田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在低油价困境中保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希望业界能够借助两年一届的数字油田国际会议平台,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促进数字油田事业的快速发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由我校高志亮、付国民教授等作者撰写的《数字油田在中国——油田数据学》的首发和赠书仪式,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长安大学图书馆、中石化胜利油田图书馆等单位捐赠了“数字油田在中国”系列丛书。

本次会议以“让数据工作,使油田智能”为主题,共举行6场大会主题报告,52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英国阶越全球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Antony Roland Edwards、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美国能源流首席技术执行官Jay Hollingsworth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长安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地质教育协会副会长刘建朝等与会专家。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百余篇,经过同行评议后83篇中英文论文编入会议论文集。经过会议论文评奖委员会评定,共评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7篇,三等奖论文11篇。

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一项专业性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校支持下,由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于200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五届。会议秉持开放、交流、推进、发展思想,围绕油气田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建设,为学界、业界搭建集学术、技术、展览为一体的交流平台,聚集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新仪器、新应用,直击发展难题并推动中国数字与智能油田的发展。

会议由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山东广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数源软件有限公司等承办。(撰稿:徐沛川 摄影:徐沛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