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呼吁重提“数字地球”——写在世界地球日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全世界人民都处在疫情暴发与战疫之中,但人们还是利用线上等各种形式以纪念和庆祝。我们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在这一重要的日子里也不能缺席,希望号召、动员所有从事数字化工作的单位与个人,以及实施数字化建设的单位都要积极参与这一活动,更重要的是吁请全世界的人民在继续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之时,还要发起“重提‘数字地球’”的活动。

地球日是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于1970年发起的。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尤其要号召青年一代和少儿多多参与。一个承载70亿人口的地球,不用说她具有多少丰功伟绩,贡献了多少财富,仅这70亿人的载重量都难以承受,而且我们还在继续开发她、利用她。

“数字地球”是由时任美国副总统戈尔于1998年提出,他的意思是利用数字的技术和方法,可以将地球、地球上的活动与环境以及时空变化按地球的坐标加以整理,存入全球分布的计算机中,从而构成一个数字化的地球。然后在高速网络上快速流通,这样就可以使人们快速、直观、完整地了解我们所在的这颗星球了。“数字地球”将最大限度地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国民经济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自“数字地球”提出以后,就将人类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就是数字化的时代。于是,出现了数字城市、数字农业、数字水利、数字油田、数字地质建设等。至此,人们利用数字的技术实施了数字化的建设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人们广泛地享受了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好处。今天我们回顾总结“数字地球”的贡献,我认为主要有这样几点:

1、“数字地球”让人类具有了数字化的意识,形成了数字化的思维。目前,人们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行业,只要从事一项工作与工程,总是在思考如何将其数字化了,让数据更加的丰富,把工作用数据做得更好。

2、“数字地球”开创了数字化的技术,形成了一整套数字化的建设模式。目前各个领域都在不同程度地开展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例如,数字油田建设就是充分利用油田物联网技术,将传统油田数字化后“装在电脑里”。

3、“数字地球”创建了一整套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形成了一个数字化管理的运行方式。经过21年的研究与实践,人们总结出来了“采、传、存、管、用”的数字化建设过程,通过数字化建设构建了一种适应自身领域或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与数字化的业态。

当然,还有很多。不过以上几点充分说明了“数字地球”对人类的重要性与贡献,这些都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但是,近几年来人们似乎已满足这样一个现状,有人认为数字化已经过时了,现在已进入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有人认为数字化技术已经成熟,建设也就那么一套;有人其实并不要知道数字化是什么,只要坐享其成就行了,等等,更多的人忘记了“数字地球”的责任与使命。

然而,就在这一次COVID-19疫情中,我们实施的数字“健康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排查和寻找与确诊人员接触者的行动轨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是,我们从“xx日记”风波中不难看出,武汉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并不成功,如果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数字化武汉,就不会出现预警系统在开始时的重大缺失,也不会出现对“吹哨人”炒的沸沸扬扬,就不会出现开始的很多混乱,给写所谓的写日记人提供素材。

今天,我们倡导重提“数字地球”同世界地球日一起开展活动,具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

第一,数字地球不仅是利用GIS或一般性的技术把人文地理数字化了,而是要将从地表以下5000m以上的地层和地球上空到大气圈都要数字化了,我们今天做的还远远不够。于是,我们呼吁必须动员全球各国人民都要行动起来,一起完成这一伟大的工程,最终希望完成一个“透明的地球”。

第二,数字化的目的是让地球上的数据极大地丰富,构成一个真正的数字化了的地球,然后提供数据给各个行业、领域的科学家们完成对各种对未知世界的研究,还要寻找更多的资源以提供更多的矿产服务于人类。

第三,当数字地球实现后数据极大地丰富了,就可以实施数字化、智能化与智慧地球的建设。如果我们数字地球做的非常好,如果我们的数字城市做的非常完整与完美,如果我们的数据建设的非常好,面对疫情的爆发我们就可以做最好的预警,最好的指挥调动和最好的协同工作,可以利用医疗数据与气象数据、动植物数据、各种病毒数据等结合做大数据实时分析,对流行病、流感、各种病毒实施追踪,这就不需要有“吹哨人”了,也不会发生疫情中的舆情大战,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人们防疫、战疫。

对于数字油田建设,我们今天反思起来觉得做的也不是很好,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可以分成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建设相对比较好的,是指规模化、系统化的建设单位,大约只占到10%左右,他们具有完整的计划、规划与顶层设计,如长庆油田、大庆的庆新油田等,数量非常有限。第二个层级,是做了建设,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是规模化、系统性、完整性还不够好,这一类建设大约占到80%,这些油田企业还在很努力地建设中,希望能在“数字地球”思想指导下建设的更好。还有10%的油田确实还有很大的问题,或者说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没有做,尤其在思想认识上还没有跟上,这样的企业同国家倡导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就会差的很远。

我们知道,数字化建设已经成为智能化、智慧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数字化建设。如果没有做好完整的数字化建设,就不可能有完好的智能化建设,更不可能有智慧油气田建设的成功。

最近以来,我国先后发布了几个重要文件,如新型基建文件和培育新型市场要素文件等,对于数字化建设都非常重要。如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培育等,都是数字化建设的内容,对于我们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跟上国家倡导的步伐,在“数字地球”思维指导下努力建设好数字的地球和数字化的单位。

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经过15年的努力,我们从追踪研究到开启引领研究走过了一段艰苦的道路,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些感觉,就是无论在哪个行业、领域,数字、数据、信息就是“三兄弟”,在研究与建设中一个都不能少。我们有责任呼吁和动员大家一起努力,重提“数字地球”,让数字地球大放异彩,将“世界地球日”活动用数字化的地球提升一个高度,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彩。

            高志亮

                                                        2020年4月24日

关闭